火车网,huoche3.com

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 我国的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4-28 01:33:37

导语:大家都知道,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那么,大家清楚农历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我国的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下面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

是鬼节,也是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谓之“十月朝”,又称“祭祖节”,为送寒衣节。亦称冥阴节,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为免先人们在阴曹地府挨冷受冻,这一天,人们要焚烧五色纸,为其送去御寒的衣物,并连带着给孤魂野鬼送温暖。 十月一,烧寒衣,寄托着今人对故人的怀念,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悲悯。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父母爱人等为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鬼节有哪些来历

最广为人知的应该是孟姜女哭倒长城的传说,据说在十月初一之时,她去给修长城丈夫送棉衣,却发现已经遇害了,她悲伤大哭,最终长城倒塌出现丈夫了遗体,孟姜女带之回去安葬。后来人们就形成了送寒衣的习俗。另外由于农历十月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月份,此时正是稻谷收获进仓之际,《礼记·月令》有记录:“是月也,天子始裘”。意思是天子以穿冬衣的仪式,昭告庶民:冬天已经来临。民间的百姓也有添置衣物准备过冬的习惯。

鬼节注意事项有哪些

①不要在人流量大的路口烧纸,以免阻碍交通,要把烧尽的纸钱灰收拾干净,保护环境。

②如果烧寒衣,要看着熄灭才能离开,以免产生火灾隐患。

③节日当天不宜在外熬夜,要早点回家,因为这一天是祖先往返的时刻,不要挡路。

④不要在床头挂风铃,衣物要及时收进来,由于当天阳气较弱,怕招致不好的东西。

⑤在祭祀的时候要保持安静,不宜大声喧哗,等到仪式结束后才能与众人分享供品。

寒衣节传说

传说一

蔡伦刚发明出纸时,买卖很好。蔡伦的嫂子慧娘就让丈夫蔡莫向蔡伦学习造纸。回来开了一家造纸厂,但蔡莫造的纸,质量不好,卖不出去,二人很着急。后来,慧娘想了一个办法,摆脱了困境。

某天的半夜,慧娘假装因急病而死。蔡莫伤心欲绝,在她的棺材前悲哀不已,他边烧纸边哭诉:"我给夫人烧纸钱。"他烧完了又抱来纸烧,烧了一阵之后,只听见慧娘在棺材里喊:"把门开开,我回来了。"这可把人们吓呆了,人们把棺材打开,慧娘装腔作势地唱道:阳间钱能行四海,阴间纸在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慧娘唱了很多遍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大家不要害怕。我到了阴间,阎王就让我推磨受苦,丈了钱,就有许多小鬼帮我,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三曹官也向我要钱,我把全部的钱都送了他,他就开了地府后门,放我回来了。”蔡莫装作糊涂:“我并没有送钱给你啊?”慧娘说:“你烧的纸就是阴间的钱。”这样一说,蔡莫又抱了几捆纸,烧给他的父母。

在场的人们一听,便以为烧纸有很大的好处,都向蔡莫买纸。慧娘慷慨地送给乡亲,这事一传十,十传百,远近的乡亲都来买蔡家的纸,烧给自己死去的亲人。不到两天,积压的纸被抢购一空。慧娘"还阳"那一天正是农历十月初一,因此,后人都在十月初一祭祀祖先,上坟烧纸,以示对祖先的怀念。

传说二

另一说则来自孟姜女送寒衣。传说孟姜女新婚燕尔,丈夫被抓去服徭役,修筑万里长城,秋去冬来,孟姜女千里迢迢为丈夫送衣御寒。当她来到长城脚下,得知丈夫已经死去,孟姜女悲痛欲绝,指天哀嚎,感动了上天,哭倒了长城,找到了丈夫的尸体,她用带来的新棉衣重新装殓丈夫的尸体并安葬,时值古历十月初一,由引产生了送寒衣节。

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 我国的农历十月初一是鬼节吗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长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长春天气预报 吉林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吉林市天气预报 延边今日天气晴 延边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四平今日天气晴 四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通化今日天气晴 通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城今日天气晴 白城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辽源今日天气晴 辽源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松原今日天气晴 松原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山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白山天气预报 沈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沈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最新火车资讯
上海今日天气多云转阴 上海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天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天津天气预报 重庆今日天气小雨 重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哈尔滨市天气预报 齐齐哈尔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齐齐哈尔天气预报 牡丹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牡丹江天气预报 佳木斯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佳木斯市天气预报 绥化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绥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热门火车资讯
黑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2024年5月2日黑河天气预报 大兴安岭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兴安岭天气预报 伊春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伊春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庆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大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七台河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七台河天气预报 鸡西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鸡西市天气预报 鹤岗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鹤岗天气预报 双鸭山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双鸭山天气预报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3.com 闽ICP备17003705号-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