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3.com

准静止锋天气特征 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3-29 09:13:30

导语:准静止锋天气特征的形成机制复杂而多变,一般来说,当暖空气和冷空气在某一地区相遇时,由于气温、湿度等因素的不同,会形成锋面,而当这个锋面停滞在某一地区时,就形成了准静止锋,下面就去看看准静止锋天气特征和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吧!

准静止锋天气特征

准静止锋

同暖锋天气类似,只是坡度比暖锋更小,沿锋面上滑的暖空气可以伸展到距锋线很远的地方,所以云区和降水区比暖锋更为宽广,降水强度比较小,但持续时间长,可能造成绵绵细雨连日不止的连阴天气。

准静止锋天气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云系发展在锋上并有明显降水。例如我国华南准静止锋,大多由冷锋南下过程中冷气团消弱、暖气团增强演变而成,因而天气和第一型冷锋相似,只是锋面坡度更小、云雨区更宽,而且降水区不限于锋线地区,可以延伸到锋后很大范围内,降水强度较小,为连续性降水。由于准静止锋移动缓慢,并常常来回摆动,使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达10天至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以上,“清明时节雨纷纷”就是江南地区这种天气的写照。

初夏时,如果暖气团湿度增大、低层升温,气层可能呈现不稳定状态,锋上也可能形成积雨云和雷阵雨天气。另一类是主要云系发展在锋下,并无明显降水的准静止锋。例如昆明准静止锋,它是南下冷空气被山脉所阻而呈现准静止状态、锋上暖空气比较干燥而且滑升缓慢,产生不了大规模云系和降水,而锋下冷气团变性含水汽较多,沿山坡滑升,再加上湍流、混合作用容易形成层积云或不太厚的雨层云,并常伴有连续性降水。这类准静止锋主要出现在我国华南、西南和天山北侧,以冬半年为多,对这些地区及其附近天气影响很大。

准静止锋

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

准静止锋过境前:为单一气团控制,天气晴朗;准静止锋过境时:暖气团平衡抬升或爬升,形成持续性降水;准静止锋过境后:单一气团控制,天气晴朗。

由于准静止锋可维持十天或半个月之久,故常形成连阴雨天气。如果暖气团处于湿不稳定状态,也可出现积雨云和雷阵雨天气。夏季因[准]静止锋两侧温差不大,锋面坡度可以很陡,锋际上可有强烈的辐合上升运动,雨带狭窄而降水强度很大,常形成连续暴雨。

什么是准静止锋

当冷、暖气团的势力相当,或冷空气南下势力减弱并受到地形的阻挡,使冷、暖气团的交界面呈静止状态时,会形成准静止锋。有时锋的移动缓慢或在冷暖气团之间作来回摆动。

中国的准静止锋多为冷锋移动中受地形阻挡作用而形成,常出现在华南的南岭一带、云贵高原及天山地区,分别称为江淮准静止锋、华南准静止锋、天山准静止锋和云贵准静止锋。

准静止锋天气特征 准静止锋过境前后天气变化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吉林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吉林市天气预报 延边今日天气晴 延边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四平今日天气晴 四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通化今日天气晴 通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城今日天气晴 白城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辽源今日天气晴 辽源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松原今日天气晴 松原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山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白山天气预报 沈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沈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连今日天气晴 大连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最新火车资讯
天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天津天气预报 重庆今日天气小雨 重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哈尔滨市天气预报 齐齐哈尔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齐齐哈尔天气预报 牡丹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牡丹江天气预报 佳木斯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佳木斯市天气预报 绥化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绥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黑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2024年5月2日黑河天气预报
热门火车资讯
大兴安岭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兴安岭天气预报 伊春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伊春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庆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大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七台河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七台河天气预报 鸡西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鸡西市天气预报 鹤岗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鹤岗天气预报 双鸭山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双鸭山天气预报 长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长春天气预报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3.com 闽ICP备17003705号-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