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3.com

2022中元节可以去寺庙烧香吗 中元节去寺庙烧香拜佛好不好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4-28 01:22:52

导语:中元节将至,因为民间俗称为鬼节,所以有很多忌讳。当然,我国各地风俗不同,有些地方认为不能做的事,在别的地方就不一定了。其中,有人想在中元节当天去寺庙里烧香拜佛,那么,2022中元节可以去寺庙烧香吗?到底中元节去寺庙烧香拜佛好不好?一起来了解。

2022中元节可以去寺庙烧香吗

中元节去寺庙烧香

如果你信佛可以去,但如果你不信佛最好还是不要去了,因为民间自古就有中元节不去寺庙,不夜宿残破古庙的说法。

去寺庙要注意什么?

1、心诚:首先心要诚,去的前一天要净身沐浴更衣,女性来例假不能去。

2、上香:买香的时候不能说买香要说请香,掏钱的时候一定是自己掏,不能借别人的香火钱,进寺庙只需烧一柱香(3根即可,以免引起火灾;上香时候香举得高度和额头一般高即可,香点燃后猛的向上一提火即可熄灭不可用嘴吹熄。先上香后拜、也就是上完香后就可以跪下磕头了。

3、尊重佛祖菩萨:进门时候一般是男左女右,也就是说男的走左边女的走右边,进大厅时不可走大门正中间要走两侧,寺庙的门槛是不可踏的,听说门槛是佛的肩膀,一定要抬高自己的脚不要踩着门槛。另外不可对高大尊敬的神像指指点点,那是对神仙的不尊重,更不可以大声喧哗,与拜佛无关之事不要在神仙面前讨论;以表对菩萨的心诚及尊重(当然不知者不罪。

去寺庙烧香

4、许愿:佛祖会满足每个人许下的愿望,许了愿一年实现后一定要还愿,感谢菩萨显灵。许愿可许保佑平安延寿之类的愿望千万切忌不可随便许发财的愿,(这一点上网查查就明白了我也说不清楚。还有就是不可随便乱许愿,许了又把它抛到脑后,如果你没把握还愿就千万别随便许愿。拜的时候你想的是什么或者你身处何境那么你求的签也就印证了;也就是说你有难处佛祖会给你点化,不知所措会得到菩萨指点,你的为人及你的心理佛祖都会在签上显灵。许愿一般在上午的10:00--11:00是最灵的。

5、功德:也就是说只要你拜了就有功德,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功德箱内丢些香火钱,钱不在多少自己自愿随便;如果没有、佛祖不会计较只要你来拜了就有功德。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每位神仙都可以拜到,如果时间不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拜。

6、拜完菩萨后:拜完神仙后可以请些经书回来学习(经书则无价之宝。还可以请些玉珠及护身符,还有人请观音菩萨,如来佛祖还有财神等。我们出门的时候一定要走偏门。我们回来后就要把我们请回来的神仙安置好,神仙佛祖菩萨千万不能放在我们的卧室内,否则沾了邪气就不灵了,以及我们请的护身符玉珠都要找个干净的地方放好;佛祖喜欢清静。

中元节这天其实也是佛教一个重要节日:

农历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节”是我国佛教中两个最大的节日之一,又称为僧自恣日、佛欢喜日,是佛教徒举行供佛敬僧仪式及超度先亡的节日,也是敬拜菩萨祭奠祖先的大节日。这一天佛教寺庙中会举行超度历代宗亲的活动,根据戒律的要求,僧尼在每年农历的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必须结夏安居。另外,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及农历初一、十五等日期,广大群众有到寺院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

盂兰盆节

民间普遍流传目连解救母厄的故事:

“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盂兰实际是佛教的节日,“盂兰”为梵文,意为救倒悬、解痛苦。 据“佛说盂兰盆”经记载,当时佛陀的弟子目揵连尊者,以神通力发现其去世的母亲在饿鬼道受苦,目揵连孝顺深切,以神通力把食物送到其母口中,谁知食物在咽喉中变为火炭,不能食用,痛苦万分。目揵连焦急忧虑,于是去问佛陀应如何救渡。

佛陀告诉目揵连尊者说:“你母亲罪根深重,曾有五百世的悭贪,纵使你神通第一也无法解救她的苦难,必须靠十方众僧大德威神之力才能得到解脱!”到七月十五日那天,是解夏日,又是“佛欢喜日”,亦是众僧自恣日。所谓自恣就是自己检点,如发觉自己有过失,应对人露忏悔:如任何人犯过,亦应对僧众忏悔。当日一切圣圣众,均精持律仪,身,口,意三业清净,这时候设斋供僧,功德最为殊胜。故此佛陀咐瞩目揵连尊者,在七月十五日那天,准备饭食百味五果、汲灌盆器、烧香燃灯,将世上最珍贵的食物都放在盂兰盆内,供养十方大德众僧。当众僧念咒加持,祈福消灾,使在世人增长福慧,先亡超度。后来目揵连尊者得到佛陀教化在七月十五日设盆供养及斋僧,合各大德威神之力,使母亲得以脱离饿鬼之苦。

根据经中佛所示,如果能在功德、胜会中供佛僧大布施,可令现世父母、六亲眷属,能脱离三涂,衣食丰足。乃至七世父母都能脱离饿鬼之苦,生于人天中,福乐无极。如父母在,更能福乐百年、长寿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所以身为佛子,为修孝道,应常念及过去仍未解脱之先祖父母,于盂兰超幽活动中供养上师大德,燃灯供佛作大功德,以报父母之恩乃利乐解脱十方孤魂饿鬼众生。

2022中元节可以去寺庙烧香吗 中元节去寺庙烧香拜佛好不好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长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长春天气预报 吉林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吉林市天气预报 延边今日天气晴 延边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四平今日天气晴 四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通化今日天气晴 通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城今日天气晴 白城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辽源今日天气晴 辽源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松原今日天气晴 松原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山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白山天气预报 沈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沈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最新火车资讯
上海今日天气多云转阴 上海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天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天津天气预报 重庆今日天气小雨 重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哈尔滨市天气预报 齐齐哈尔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齐齐哈尔天气预报 牡丹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牡丹江天气预报 佳木斯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佳木斯市天气预报 绥化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绥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热门火车资讯
黑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2024年5月2日黑河天气预报 大兴安岭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兴安岭天气预报 伊春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伊春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庆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大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七台河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七台河天气预报 鸡西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鸡西市天气预报 鹤岗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鹤岗天气预报 双鸭山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双鸭山天气预报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3.com 闽ICP备17003705号-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