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huoche3.com

平均经圈环流特征 全球平均经圈环流有什么特点

天气资讯更新时间:2024-04-27 18:03:33

导语:平均经圈环流特征是什么呢?在大气科学领域,平均经圈环流特征是指在某一特定时间段内,大气环流在经度方向上的平均特征,这一特征对于理解气候变化、天气预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家们通过对平均经圈环流特征的研究,可以更好地把握大气环流的规律,为人类社会提供更精准的气象服务,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全球平均经圈环流有什么特点吧!

平均经圈环流特征

平均经圈环流

是指在南北向沿经圈的垂直剖面上,由风速的平均北、南分量和垂直分量构成的平均环流圈。在大气运动满足静力平衡和准地转平衡条件下,除低纬度以外,上述风速的南北分量和垂直分量都很小,因而经圈环流同纬圈环流相比要弱得多。北半球有三个经向环流圈,即①低纬环流圈,是一个直接热力环流圈(正环流圈),是G.哈得莱(G.Hadley)最先提出的,故又称哈得莱环流圈。②中纬环流圈,是间接热力环流圈(逆环流圈),是W.费雷尔(W.Ferrel)最先提出的,故又称费雷尔环流圈。③高纬环流圈,又称极地环流圈,也是一个直接热力环流圈,是三个环流圈中环流强度最弱的一个。

经向环流圈都有季节性移动。在北半球,夏季时向北移,冬季时向南移。环流强度也有变化(冬季增强,夏季减弱),甚至经度上的瞬时经圈环流也有差异。例如中纬度地区各个经度上并不都是逆环流圈,而往往沿整个纬圈有正、逆环流圈相间出现。又如东亚的夏季环流同平均情况的差别就更大了。1958年7月75°—110°E平均经圈环流状况,气流沿青藏高原南坡上升,升到高空又折向南流,流到低纬下沉,下沉气流在低空又向北流向青藏高原,这就组成了一个闭合的经向环流圈,称南亚季风环流圈,它同低纬哈得莱环流圈的环流方向恰恰相反,这个环流圈的形成显然同青藏高原面夏季是热源有关。

此外,在赤道地区的东西方向上,还存在着几个纬向热力直接环流圈,称沃克(Walker)环流圈,它是由于赤道地区存在着大尺度的东西向热力差异引起的。这些环流的强度都是很弱的,而且经常有变化。当出现大的变化时,不仅对赤道地区环流有影响,而且同中纬度环流,甚至高纬度环流遥相关。引起天气、气候的异常。

平均经圈环流

全球平均经圈环流有什么特点

经圈环流比纬圈环流要弱得多;北半球有三个经向环流圈;经向环流圈都有季节性移动,环流强度也有变化,不同经度上的瞬时经圈环流也存在差异。

三圈环流形成的原因

三圈环流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太阳辐射导致的高低纬度加热不均,这造成了同一水平面上的气压差异。水平气压梯度力是大气运动的直接原因,而在运动过程中,受到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形成了三圈环流。具体来说:

赤道地区:由于气温高,气流膨胀上升,形成赤道低气压带。高空气压较高,受水平气压梯度力的影响,气流向极地方向流动。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气流在北纬30度左右堆积下沉,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地表气压较低,形成赤道低气压带,气流从高压流向低压,形成低纬环流。

中纬环流和高纬环流:在地表,副热带高压地区的气流向极地方向流动。极地地区气温低,气流收缩下沉,气压高,气流向赤道方向流动。在60度附近,来自极地的气流和来自副热带的气流相遇,形成锋面,称为极锋。此地区气流被迫抬升,形成副极地低气压带。气流抬升后,在高空分流,向副热带和极地流动,形成中纬环流和高纬环流。

平均经圈环流特征 全球平均经圈环流有什么特点 相关文章

相关分类
今日头条 铁路资讯 航空资讯 公路资讯 旅游专题 防骗专题 百科/常识 天气资讯 生活小贴示 公交资讯 酒店资讯 天气常识 租车资讯 签证资讯 签证常识 今日热点
相关推荐
吉林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吉林市天气预报 延边今日天气晴 延边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四平今日天气晴 四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通化今日天气晴 通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城今日天气晴 白城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辽源今日天气晴 辽源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松原今日天气晴 松原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白山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白山天气预报 沈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沈阳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连今日天气晴 大连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最新火车资讯
天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天津天气预报 重庆今日天气小雨 重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哈尔滨市天气预报 齐齐哈尔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齐齐哈尔天气预报 牡丹江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牡丹江天气预报 佳木斯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佳木斯市天气预报 绥化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绥化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黑河今日天气晴转多云 2024年5月2日黑河天气预报
热门火车资讯
大兴安岭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大兴安岭天气预报 伊春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伊春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大庆今日天气多云转晴 大庆2024年5月2日天气预报 七台河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七台河天气预报 鸡西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鸡西市天气预报 鹤岗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鹤岗天气预报 双鸭山今日天气多云 2024年5月2日双鸭山天气预报 长春今日天气晴 2024年5月2日长春天气预报
最新专题
关于2024年4月30日、5月1日、5日、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9日-2024年5月7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5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7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0日至5月6日加开部分列车的公告 关于2024年4月21日-2024年5月6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最新火车车次
工具箱
手机版  丨  电脑版丨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huoche3.com 闽ICP备17003705号-23